close




燦爛千陽以兩個女人的故事作為全書敍事主軸
時空背景則設定在1960年至2003年間的阿富汗

瑪黎安是個哈拉密(註:私生女 ) 與母親相依為命,沒想到母親自殺,
自己被迫嫁給一位40歲的鰥夫

萊拉出身中產家庭、受過良好教養的15歲少女,
在戰火中失去所有的親人,為求生存,不得不也選擇嫁給瑪黎安性情乖戾的丈夫。

這本書平淡的陳述二個女人的故事而已
但是整本看完就是感到很沉重及心酸
兩人的命運卻因為戰爭、喪親而交纏在一起
在共同歷經了丈夫的凌虐之後,她們不但情同姊妹
甚至更如同母女般相互依存,最後還扭轉了自己的人生道路。

在這種男女不平等的時代(父權社會)
女性所扮演的角度如此的卑微
看到書中所寫的你就會明瞭那些女人有多麼的無奈
"男人問罪的手指找到的永遠是女人,就像指南針的針永遠指向北方。"
是的,女人
總是得背負著承擔著男人一切懦弱謊言
為了愛奉獻犧牲
卻得到慘痛難堪的下場
在被長久忍耐撫平的波紋下
是積壓了一生的不平與哀怨
作者利用文字很寫實的表達出阿富汗女性們的無奈

人們所渴望的親情、物質、地位、權利等
一場戰爭的來臨
當初覺得很重要的東西,現在就顯現出不重要了
所有事情也就會跟著放下與釋懷

以阿富汗戰亂為背景,時代動盪下的生存意志,
中東的國度發生的一切一切,如同夢境般虛幻
作者以這樣的背景把無交集的兩個女子交結在一起,
即構成的這最觸動人心的燦爛千陽,
但作者無非是希望讀者更能體會困境中人們的意志與生存希望,
讓我震撼於阿富汗所發生的戰亂與恐怖
血和淚灑著那乾洄的大地 永遠也填不滿的它渴求
孽火焚燒著人們的體敷與靈魂 宛如煉獄
苦痛和悲傷持續著   即使是現在也一樣
我們不是不知道
只是習慣地忽略著
因為它太遙遠

阿富汗不斷地被外族入侵佔領
正經歷著無比的孤苦與無奈,
試想處於和平國度的我們,更應珍惜眼前所有,
生於自由之地的你我,很難想像30年前的阿富汗狀況
透過《燦爛千陽》中對於史實的描寫,
讓我也對身為當時阿富汗女性的瑪黎安、萊拉等女主角處境,感到不捨與憐惜。

一直以來我都不愛內容很沉重的書
但我喜歡這本書,雖然也讓我看了很久
內容還是很哀傷 很沉重
但因為它給了我自省的機會,
更因為這是一個憂傷卻動人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